2010年10月9日 星期六

統一QQ麥典試做 / 誰說台灣沒有好麵粉?



曾經~我有個啼笑皆非的經驗
在最近新出版的一本雜誌
那本雜誌應該是所謂樂活主義取向
裡面也很多紀錄報導台灣的本土食材,本土的啤酒之類的
基本上是我會喜歡的內容
所以很開心的買了回家
雖然內容與圖片有許多都還不如10年前的日文雜誌水準
但是畢竟人親土親,我仍然開心台灣終於有此類關心本土飲食與生活
並且對於地球與土壤的熱愛與誠懇
這也算是一個好的開始
遲總比永不來的好,不是嗎?
然後看到一個敎人自己在家製作吐司的單元
恩...還不錯..在家自製嘛....可是...
材料是....日本xx麵粉...xx克????????
這是什麼鬼????
不是要健康樂活減碳愛地球????????
什麼東西啊????
減碳????然後再標榜使用進口麵粉??????
當然我們有權利盡自己能力使用最好的材料
但是我質疑的地方是..
進口的材料就是好的材料嗎??
台灣製造就不能是好的材料嗎????
這個土司配方沒有錯
錯的是把這個配方放進這本雜誌的人
我只能說啊~~
啼笑皆非~~~
所以我只是想要提醒大家~台灣製造也有好的材料
以下是使用台灣製造"統一QQ麥典麵粉"的製作心得
非常樂意與大家分享
第一次製作

粉 550克
鹽2小匙
蜂蜜 1大匙
葡萄酵母原液+水

因為要測試含水量所以慢慢的加入水份
這個麵粉前面需要低速攪打較長一點時間
讓粉料慢慢的把水分吸收進去
成團後攪打至麵筋拓展
麵團是有點濕黏
但是只要用少少手粉就可解決
成團後秤重1000克
所以水份有到80%


第二次製作
粉 500克
裸麥粉50克
鹽2小匙
速發酵母1.5-2小匙
蜂蜜+冰水

一樣是慢慢加入水份
這次是使用冰水,所以麵糰的濕黏感又減少一些
成團後總重一樣到達1000克

這次因為打好的那個晚上氣溫較低
我就蓋著濕布,不管它先去睡了
早上起床後繼續操作

成團發酵後的麵糰十分Q彈,第一次發酵完放完氣,那種Q彈感最明顯
之前使用的麵粉如果含水量過高,通常都會有點軟塌
烘烤出來的成品,上色都很棒,口感濕潤,皮脆內軟
但是我個人較喜歡添加裸麥粉的配方
會多出一股香甜味(這個本來裸麥麵包就有的香味,跟白麵粉沒有關係)

兩次的成果都差不多,所以還算是穩定
重點就是
1.前段慢速攪打
2.使用較低的水溫

下次再試看看不要加蜂蜜,看看會不會較不濕黏~~
以上~~
如果有試做的朋友可以留言一起討論^^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