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

玫瑰花束奶酥小餅











這是我最喜歡吃的簡單餅乾之ㄧ

而且我一定就是喜歡這樣的造型

原由於小時候吃的一個喜餅.叫做"鞠水軒"

鐵盒子裡裝了上下兩層的小西餅

裡面我最愛吃的餅乾.就是這種奶酥餅

他們中間都還會放上一點果醬或是櫻桃.其實我已經忘記了

從此我學會整餅乾之後.我永遠就是喜歡這樣做

用星型花嘴由內而外的畫圈

看起來是不是就像是一朵一朵綻放的玫瑰呢~~
讓沒辦法種玫瑰的我.也能感受到好像置身玫瑰花園的享受啊~~

作法十分簡單.材料也很簡單.是做打發麵糰擠花餅乾的入門版喔

材料:

*奶油 150克(室溫)

*糖粉 100克

*雞蛋 1只

*鹽 1小撮(兩隻手指能抓起多少就是多少囉)

*低筋麵粉 200-210克(看麵團潮溼度增減)

*香草精或粉 少許(如果家裡沒有.其實磨一點檸檬皮也是可以取代的喔.只是要增添風味.記得要磨成泥狀.不要刮成絲狀.以免影響擠花的效果)

*牛奶 少許(看麵團潮溼度.或許有時是不需要的)


作法:

1.烤箱預熱上火210-220度.下火150度

2.奶油+糖粉+鹽打發.記得要打成淡淡黃色的樣子.

3.加入雞蛋繼續打到完全看不到雞蛋的蛋黃色奶油糊

4.麵粉+香草粉過篩.倒入奶油糊中.用刮刀由底往上翻.然後從上面往下壓的方式.慢慢把粉壓入奶油糊中.如果用香草精或是檸檬皮.都在這時候就要加入.不要等到粉跟奶油都攪好了.才另外加進去.這樣增加的翻攪的次數與時間.就會增加麵糊的筋度.烤起來的餅乾就會太硬不好吃了~

5.檢查一下麵糊.不能太乾.如果它會整團離開鋼盆.表示麵糊太硬了.這樣會很難擠花.加點牛奶稀釋它.讓它點有黏刮刀還有鋼盆的感覺.就是很容易可以擠花的狀態了.如果有這樣的第二次攪拌.記得讓麵糊放著鬆弛大約15-20分鍾.烤起來的餅乾才會好吃~~

6.用星型花嘴由內而外的擠成小花狀.放入烤箱烘烤15分鐘.出爐後不要急著拿起來.餅乾冷了後會變鬆脆.但是要趁熱先移動餅乾在烤盤上的位置.這樣冷卻後才不會黏在烤盤上.



巧克力麵糊:

材料同上.只是將麵粉改成:

低筋麵粉190克

無糖可可粉20克


一樣要注意麵糊的軟硬度.適當的使用牛奶調整


雙色玫瑰花的作法就是.將白色麵糊塗在擠花袋裡面的周圍.然後將巧克力麵糊放到中間去.就這樣而已.很簡單.但是效果很好.很美麗~~

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