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

傳統米磨台灣年糕

複習我媽媽的年糕製法
這次完成二個六寸紅豆年糕
二個六吋原味甜年糕



糯米1500克
洗乾淨泡水一晚,放入果汁機加點水打成米漿,我加了冰塊打,因為打久了機子會熱。打好放棉布袋壓出水。成品大約有2500克。
分兩份,一份搓入煮好的蜜紅豆泥,我有煮甜一點。模子可以用烤盤紙鋪好,入模。不可以用白報紙喔,會黏住不能漂亮的撕開.

另一份只要撥成小塊,要塊狀,不要弄到粉狀,放在打溼的棉布上,一起放進水滾的蒸籠去蒸。
大約30分後,準備煮糖大約400克二砂糖,100克黑糖,不加黑糖也是可以的,直接用450~500克的二砂糖也可以,加水煮成冒泡的糖漿,小火溫著。

攪拌缸與槳狀攪拌棒抹點薄油。接著已經蒸了約40分鐘的塊狀的可以取出,要確認有熟。紅豆的繼續蒸到1個小時。
將白色粿塊倒入攪拌缸,慢速攪打,慢慢倒入糖漿,攪打到均勻後,繼續攪打個3分鐘。然後倒出來入模,就好啦,呵
攪打過的年糕,可以拉好長好長,像日本的捶打麻糬一樣。

這是小時候的回憶,以前我們沒有攪拌機,哥哥們用一個電動的鑽洞機,將前面的鑽頭改裝成一個超級大的打蛋器的頭,我們用來攪打蒸好的年糕
從前的甜年糕燴加上一點點香蕉油,後來好像大家不愛那味道,就沒有加了

沒有留言: